https://s0.ifengimg.com/2018/02/01/fangchan_d0c0fd07.png
苏绣鉴赏 | 阅鉴国色,绣自生香 - 凤凰网房产遵义
实景样板示范区开放锦阅苏绣非遗文化展倒计时3天飘逸的古画绣品,挥洒出比原画更多的神韵;仿真的水乡题材,如同摄影作品一般色调明暗相宜……提起中国传统艺术刺绣,大家肯定并不陌生 -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
https://zunyi.ihouse.ifeng.com/news/2019_08_20-52261296_0.shtml

苏绣鉴赏 | 阅鉴国色,绣自生香

凤凰网房产遵义站
2019-08-20 09:36

实景样板示范区开放
锦阅苏绣非遗文化展
倒计时3

飘逸的古画绣品,挥洒出比原画更多的神韵;仿真的水乡题材,如同摄影作品一般色调明暗相宜……提起中国传统艺术刺绣,大家肯定并不陌生。在中建•锦阅8月底苏绣非遗文化展上,即将带来仿真绣创始人沈寿的第四代传人濮惠菊老师的精美作品,让喜欢刺绣艺术的朋友大饱眼福!

苏州太湖之畔的镇湖素有苏绣艺术之乡的美誉,这里家家刺绣,户户有绣娘,濮惠菊老师就出生于这里。1988年,濮惠菊老师正式拜师传奇苏绣人物沈寿第三代传人牟志红门下,师徒二人从此结缘,牟志红成为濮惠菊老师学习人物肖像绣的领路人。

濮惠菊老师作品:千手观音像

濮惠菊老师作品:富贵鹤寿 婴戏图

在牟志红家里,濮惠菊老师得到了专业系统的训练,牟志红手把手地教她用色、从花鸟、小猫开始做起到人物肖像、仕女、油画的刺绣表现手法。濮惠菊老师进步很快,一年后便开始独立创作,完成乱针绣作品《君士坦丁堡女郎》。

1990年濮惠菊老师选择梁楷的《泼墨仙人图》,运用平针加针减针的针法,完整呈现了水墨画的韵味。此后又完成唐代周昉的《簪花仕女图》,最细的地方丝线劈倒六十四分之一,此后濮惠菊老师相继在新加坡、洛阳美术馆、上海工艺美术馆举办了个人刺绣艺术展。

濮惠菊老师作品:培克像

濮惠菊老师苏绣作品展

作为刺绣艺术家、教育家、刺绣理论家沈寿的第四代弟子,濮惠菊老师学成之后自觉肩负传承延续的责任,开始研究复制传奇绣品。在濮惠菊老师看来,复制前人的作品意味着向前辈艺术家致敬,这一过程中包含着对前辈和对刺绣的感情。因此,每做一件作品,都要负起重则,不能草率盲目。

濮惠菊老师所有的复制作品,都是根据原作,自己进行染色处理,再进行加工做旧,蚕丝线的染料都是植物染料。染线后所采用的丝理、色彩和针法都完全按照原作进行复制。濮惠菊老师在复制过程中通过研究每一幅作品的历史背景,再次重温沈寿的艺术,研习前辈的成功经验和方法,总结针法用线色彩、粗细,还有画理和走势,并且体会到工艺美术人才仅有技艺是不够的,还必须要有深刻的思想和独立的表现语言。

濮惠菊老师苏绣作品: 簪花仕女图

濮惠菊老师苏绣作品:牡丹缠枝百合

“不忘初心,方得始终”,针尖上绽放的唯美舞韵,与每一个唯美极致的细节,是濮惠菊老师多年来心无旁骛、用丰富的个人经历与感触谱出的诗意。一件事,一辈子,极致的专注,方为匠心。濮惠菊老师的匠人精神与中建•锦阅如出一辙,建筑是有关空间和人生的艺术,以人文的深度考量,淬炼数载开发经验,只为呈现塔尖人居典范。

天作绣品,指尖起舞。2019年8月底,中建•锦阅实景样板示范区暨苏绣非遗文化展盛大绽放,诚邀全城雅士共鉴2000年“东方明珠”传承之美。

以上图文内容及相关数据,不作为要约与承诺,仅供项目宣传推广使用,开发商保留对本资料的相关解释和修改权,本资料制作时间2019年8月20日。

点击查看完整内容
标签: 上海 建筑 项目 【责编】 张媛玮
免责声明: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与凤凰网房产无关。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,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、文字的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及时性,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,请读者仅作参考,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。
上一篇: 下一篇:
百科推荐
楼盘推荐 更多
推荐阅读
国际评级机构标普认定金科股份重整为“模板”
风财讯
刚刚
新闻快讯
汇成爱房签约发布会圆满落幕
凤凰网房产重庆站
刚刚
市场
万科出售87亿资产?公司回应来了!股价当日翻红
风财讯
刚刚
新闻快讯
A/W2024深圳时装周圆满收官,深圳欢乐海岸引领时尚消费新趋势
奇点商业
14:36
快讯
中国金茂年度ESG报告:可持续发展表现获全面认可
凤凰网房产北京
14:15
市场

金科天玺


查看详情